2019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,發展至今也超過兩年,放眼台灣的鄉鎮、地方創生團隊,多將注意力放在推動產業上,「但地方創生的最後一哩路,其實是教育,」雜學校創辦人兼校長蘇仰志點出關鍵。

他認為,孩子從小被灌輸的觀念是要念好書,去都市找個好工作,導致學生對自己的故鄉毫無認同,不願返鄉。如今,主張「適性揚才、終身教育」的108課綱,恰恰是扭轉這個觀念的契機,108課綱能推倒學校高聳的圍牆,讓孩子體驗教育即生活、學校即社會的精髓。

提升教育新創數位能量 南澳前草做示範

雜學校向國發會申請的「提升教育新創數位能量」計畫,便是針對此目標而來。希望透過在地團隊、社區和學校,針對108課綱產生的跨域創新,達到地方創生、數位轉型和連結國際的目的。而示範場域選在宜蘭南澳和高雄前鎮草衙(以下簡稱前草),蘇仰志透露,主要是南澳是傳統想像中的偏鄉,而前草,則是一般人想都沒想過,所謂都市中的偏鄉,恰恰能做為兩種範例。

小人小學創辦人扣扣老師陳子倢,是雜學校在南澳合作的對象。陳子倢長期耕耘偏鄉,高雄美濃、新竹尖石等地都有她的足跡。2018年,她前往南澳,並於創立隔年非營利組織社團法人籿苗教育發展協會,在與家戶訪談中,抽絲剝繭出當地問題。

根據統計,台灣偏鄉單親和隔代教養的比率高達61.5%,暑假孩子沒人接送的比例達55%,有74.1%的孩子一輩子沒補過習。陳子倢強調,在外界豐富的資源挹注下,偏鄉並不缺筆電、平板等硬體,關鍵是當地家庭功能不全,引發孩子自主學習能力不佳、缺乏升學意願等問題。

前草則是另一番光景。在前草,雜學校與Only實驗教育―自學生家庭陪伴系統創辦人蕭典義合作,身為前草女婿的蕭典義指出,一般人會覺得前草位在高雄,一定很繁華,但號稱「不山不市」的前草,其實是都市裡的偏鄉,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弱勢學生,貧富相當差距大。

長期以來,籿苗和Only實驗始終致力解決這些問題。近年來,籿苗在南澳打造「小人1號」,做為南澳小孩的圖書遊樂場,蕭典義則持續在前草推動實驗教育。而針對這次計畫,籿苗和Only實驗教育試圖招募不同團隊,要與在地社區和學校,以108課綱擦出創新火花。

陳子倢提到,108課綱要發展特色課程,偏鄉學校常常束手無策,「因為南澳師資流動率高,老師跨域深入性能力較少,」於是,籿苗在展開計畫前,特地先辦了場共識營,邀請雜學校、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和10組來自四面八方的團隊,親自前往南澳,目的在與地方學校對焦,討論要解決哪些問題、能如何解決。

畢竟這些問題不如字面上看來單一。陳子倢以「情感教育」為例,實際執行時,就有三個層次,她領軍的小人小學,要與學生談自我價值;台灣第一個以月經為議題出發的非營利組織「小紅帽」,負責青少女衛生教育;家庭教育團隊「雞湯來了」,和學生聊關係界線,專門回應「感覺要怎麼上來」「怎麼才能跟異性比較快認識」等千奇百怪的問題。

而蕭典義長期參與教改運動,工作上也有經營管理經驗,受到過往的豐富閱歷影響,他深知,外來的地方創生團隊可能有離開的一天,讓在地長出自己的團隊,並結合孩子的生涯探索,才是可長可久的做法。

他和前教育部生涯輔導與規劃中心主任秘書郭祥益兩人,花時間一一說服、訪談店家,最終與雲端廚房、旅行社、機車行、美髮店等十家在地企業合作,製作專業的「學習歷程檔案」,讓學生參訪完店家後,能從學習單的填寫中,自動與大學的18學群對接,對未來產生想像,「我要讓學生探訪社區時,看到里長出入就想到法政學群,看到診所就想到醫藥衛生學群。店家有了學生參訪的人流,提升業績後,自然也願意持續參與。」

先打造出在地典範 後續計畫全台推行

計畫走過大半年,陳子倢和蕭典義不約而同認為,他們現在的努力,不是只為了南澳和前草,而是為了全台灣所有偏鄉、有教育創新需求的地方。像是小紅帽、雞湯來了在與南澳各國小磨合後,會清楚他們的內容,該如何轉化為符合108課綱精神的教案,以利在其他地區推動,「做出典範後,可以讓其他鄉鎮參考,被邀請來的每一個團隊也會知道,以後要去不同鄉鎮,能做什麼、怎麼做,」陳子倢分析。

蕭典義也相當興奮,參與的店家「不煎炸雲端廚房」,便相當感謝這個計畫,因為有學校開始訂起廚房的滷肉飯、餛飩湯,老闆甚至有拓展分店的打算,「做地方創生一定要有商業模式,最終才能自給自足!」

教育是百年大計,並非一朝一日能見到成果,以前草來說,這次花了半年,才將學習歷程檔案的模板建好,蕭典義的最佳時程表,是第一年發展模板,第二年在地方全力推動,第三年成功複製到全台。

「透過理解在地需求的團隊,串連地方和來自全台的隊伍,加上雜學校的資源統合,一定能迸發跨域創新的能量,」蘇仰志發願,只要給予足夠時間,相信地方創生和教育創新的結合,能逐步發展出典範,並陸續在全台開出最美的花。

 

文 / 蕭玉品